与其说人生无聊 不如说在追求无聊的人生






如果问日本人,他们最喜欢的字眼是什么?他们会说喜欢“努力”、“忍耐”、“和气”等;“自由”往往排在最后面。这也表示,日本是很缺乏“自由”的国家,所以才让我一直想逃离日本,想逃离“家”。比如,我的小说从来不写“家人”,因为我从前一直想逃避这些。

我觉得自由是好事情,但自由不是最终的目的;自由后还要想人生应该如何,所以我回来做我应该做的事了。

而村上春树,我认为,甚至在写比较不可思议的主题——比如对绵羊的痴迷——的时候,他的感情仍含有对现实的怀疑。他的叙述者必定是平常人,一个当代东京人的翻版,一个三十来岁的城市男人,跻身不愠不火的白领行当,比如广告和公共关系;在某种程度上说,他是一个被动的人,对生活没什么企盼,无论发生什么,都以一副迟钝的泰然态度相对。他的座右铭兴许是“毋庸大惊小怪”。如同绝大多数日本人,典型的村上人物认为自己纯系中等之人,援用村上先生小说《挪威的森林》的话说,他出身“普通家庭”,“不特别富,不特别穷。有一处实惠的平常住房,小庭院,丰田皇冠。”但意外的事情,却又很有可能降临在村上先生小说的反英雄主人公身上。女朋友自杀身亡。朋友变成绵羊。心爱的大象消失得踪影皆无。不过,要是他们有心借机发财,却非遭诅咒不可。

村上先生的主人公身处边缘,与一个要求其成员完全投入的社会保持一定的距离,他们只愿在社会边缘飘荡。这种对集体的拒绝,对当代日本读者必定有巨大的吸引力。这并不是说,他的作品对于我们没有同样的吸引力,但却明显代表着一种对村上前一辈主题的突破,比如,川端康成厌世的唯美主义者,谷崎润一郎刻板的贵族,以及三岛受折磨的青年人。

如你所知,日本是一个有极度群体意识的社会,要想独立很难。很多人,特别是年轻人,都想更加独立,但是很困难,他们受到孤独情绪的折磨。我想,这也是年轻读者支持我的作品的一个原因。

人们必须自尊,这种自尊源自你向其他的人自由表达自我的能力。

我的小说处女作刚问世,他们就说日本文学在衰落。其实并不是衰落,仅仅是变化。很多人不喜欢变化。老作家生活在非常封闭的世界里,他们并不真的清楚什么在发生。

工业文明摧毁了山水田园、男耕女织的浪漫世代,由此也开始了人类更高级的幻灭。在工业化的社会,只有白痴才会相信人和人能够理解。





这是节选自采访里的。正如《黑夜之后》里面最后写的。你是逃不掉的,无论去哪里,心是逃不掉的。

所以说有很多时候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。

理解只不过是误解的总和。

就像《生活在别处》里面诗人的死。《告别圆舞曲》里面意外却意料之中的结局。《好笑的爱》里面精准的因果分析。

无论我们逃到什么时候,什么地方。最后都要回到原点做我们应该做的事。

这题目是从《寻羊冒险记》里面 漂亮的耳模特 嘴里说出来的。身兼三职——应召女郎,耳模特,电话局接线员。在法国餐厅里对“我”说的:“我总是从反面来分析问题。你说你的人生无聊至极,莫不如说你下意识的追求无聊的人生。”





就像盖茨比一样,纵使富可敌国,最后还是在游泳池被别人枪杀了,是一次可笑的误会,是上帝开的玩笑。





有的时候,不 大多时候,我们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,追求的是什么。很多目标都达成了,但总缺点什么。因此未免空虚。

每个男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个会叫会动会做饭的充气娃娃。是他们的梦女郎。漂亮性感的摧枯拉朽,眼里也之有一个人,你需要的时候拿出来,不需要的时候所在衣柜里面。满足你的一切。这样所有世界上的人都满足了。





《garden state》里面在偌大的房间里面 娜塔莉 踢踏舞时的音乐真美好呀。我的思绪飞满天









so when a dog is fucking you,stay calm,maybe some girl around the cornor is looking at you,laughing laudly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Copyright @ 131color planet | Floral Day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WP | Bloggerized by GirlyBlogg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