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在话下







我一直想逃离这里,逃离“家”。但是到国外之后,果然找到我要的自由,但所作的事都让我觉得寂寞。我觉得自由是好事情,但自由不是最终目的;自由后还要想人生应该如何,所以我回来做我应该做的事了。
伴随着Billie Holiday的歌声,窸窸簌簌敲打下村上在一次采访中的原话。也许对于问题的回答,先生也不过是随便说说。时至今日也许本人都无法确定如此话语来源于自身。这就是记录的重要之处——纵使事后百般抵赖死不承认,有录音和文字作证我们也哑口无言。只好默默承认。犹如无意中脱口而出的句子,被有心人做了记录,后世称为名人名言,而当事人却不得而知。不过我这般愚钝的凡夫俗子所犯的过失,貌似可能无意中出口伤人,被害者怀恨在心。回家诅咒说:哼,什么人嘛。活活白白苟活于世上,打入十八层地狱才解恨。
“所谓理解只不过是误解的总和。”
于是乎我们时长会大吃一惊。笔译考试复习的时候在考试前最后一个夜晚,看到长难句的一句,具体内容记不清楚,简单概述一下我想表达的重点:思维活跃的人写文章,若是自控力不够强的话,那么满篇将是晦涩难懂的暗喻(metaphor)。鄙人的自控力弱到似无。好言概之为随意,恰似这般随意几乎毁了我的前程。大脑无时无刻不在运作,各钟奇异的创意小火花在颅腔内相互摩擦碰撞爆炸。少数侥幸得到实践,不幸的是,多以失败告终。值得落到顾影自怜,孤芳自赏,把茶问青天,还来就菊花。
那好,理清头绪,一步一步来。
下一课题:自由与回归
所谓自由,乃相对于禁锢。非放纵,劣根性驱使我们无数次的与自由擦肩而过。小时候希望自由只不过是父母不在管教,作业完成以否靠心情,不用完成自己情愿做的事。可以理解为任性。能够单独走夜路。家长喜夸 长大。长大了希望自由只不过是不在受世俗观念的影响,做吾欲为。逃离一切不悦己之人之事。可曾料到,真正得到自己梦想中的自由时,却怀念起当初被管教的快乐。那些曾经极力想逃离的,成了记忆中一片圣土。
果然找到我要的自由,但所作的事都让我觉得寂寞。千真万确。
所以有人在外闯荡一生,终老之时要落叶归根。海绵宝宝已当上汉堡厨师却时不时的到奶奶家享用小甜饼。因为我们怀念熟悉的气息,昔日的光景,母亲脖颈的气味,父亲严厉的眼神,上学时满是红叉的卷纸,收集的偶像简报,往日街道飘扬的灰尘,远处几声犬吠。斑驳的树影,熟悉的小食品包装袋,满是不干胶的日记本,当年立下的毒誓。
有了这些物件,即使我们一生平平淡淡,未成大业,碌碌无为,满嘴怨言,双亲皆故,孑身一人,膝下无后,疾病缠身......云云都已经无所谓了,因为最起码我们平安度过一生,虽无大风大浪,烟酒糖茶鸡毛蒜皮之琐事也处理妥当。虽无功无禄,却也帮助过他人。无犯罪记录。这就足够了。于是我们释然我们回归到了母体子宫羊水里的平静。没有波澜,温暖寂静,吮吸手指,悬浮着,等待下一次轮回。
得得,写得够矫情的。此时的观点先暂且记下,来日闲来无事翻看之际,必耻笑这年幼无知时的观点。
希望那时我还记得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Copyright @ 131color planet | Floral Day theme designed by SimplyWP | Bloggerized by GirlyBlogger